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三頭六臂的手術室護士

在手術房,游走的人可以很多,有麻醉科醫生,主刀醫師,刷手護士,巡回護士,有銷售員,有護士學生,有產房姑娘(當剖腹生產時),清潔姐姐……有沒有打破大家對手術室的印象:只得醫生和護士呢?

護士也有分兩種呢!就是刷手護士(Scrub Nurse/Instrument Nurse)和流動護士(Circulating Nurse)。

護士在手術室只是為醫生遞用具,手術刀?不!護士要做的東西可多呢!

一起來看看以下的片段,看一下護士在手術室的工作吧。





刷手護士(Scrub Nurse/Instrument Nurse),是負責儀器的護士,因此得到Instrument Nurse的稱號。他們會「上枱」,負責遞儀器給醫生,他們和醫生一樣,在手術前先刷手,用比平時更嚴格的要求洗手,用的搓手液規格比平時更高,以減少細菌的存在。因為即使之後戴了無菌手套,手套上其實還有一個個細小得肉眼看不見的小孔,細菌也會經手穿過手套進入手術範圍,所以事前的刷手很重要啊!有沒有留意他們洗手後即使滴水,手也不垂下,不隨便找抹布抹手,也不會用手推門入手術室?不垂下手不是為了型格,而是不想流到手肘的水因垂下手而流到手上,從而重新污染了手部。之後入到手術室抹手的布才是無菌,用完即棄啊!

刷手護士因為為醫生傳遞無菌的器具,因此和醫生一樣,洗手後穿上無菌衣(Gown up)和戴上無菌手套。Gown up 完,才可碰無菌的儀器,其他人一律不准碰,不可在一桌桌無菌儀器之間游走,也不可以繞過刷手護士和醫生的前面走,因為你不是無菌,衣物,手部,甚至在他們面前走過而揚起的塵,也是細菌的源頭,變相就是污染了他們的無菌衣。如果護士學生在手術室亂走,可是會遭到痛罵呢!因為這些都會增加病人感染的原因啊!

刷手護士必需熟悉手術過程,手術的儀器和用具,該件儀器的用途等等,別以為很容易,針的粗幼大小,性質(尼龍還是可溶的,用在身體哪部份較適合等等),鉗子的屬性(分不同大小,有鋸齒沒有鋸齒,有尖牙無尖牙,用來夾血管,皮膚,內臟又有分比較脆弱的內臟例如腸子,夾綿花的夾又有不同,鉗子又有分角度,例如直鉗,直角鉗……),剪刀的屬性(不同的大小,角度,有些剪刀是尖頭,有的是鈍頭的,負責剪不同的東西),手術刀(包括刀片的大小,用在切皮膚還是內臟),內窺鏡,電刀……所有大大小小的儀器,他們都必須知曉,遞用具給醫生的手勢也有講究,方便醫生一遞手便立即可以用,例如最簡單的比喻就是他們拿剪刀給醫生,會手握刀口的一邊,留下手握的位置向著醫生。這樣,醫生的手一握,就可以直接用,不用再倒轉剪刀了。

他們很熟悉手術的流程,甚至比醫生早一步預備好要用的儀器。有一次手術途中,有經驗的刷手護士還給醫生提供意見:「一開始你這裡的切口要切大一點,否則……」主刀醫生一開始把切口切得太小,以致不能露出足夠的術野,最後也有聽從護士的健議,把開口切大一點,才繼續手術。所以,其實很多護士都很有經驗呢!

以後大家看電視劇,不要只看著程至美很型,旁邊的護士也很型啊!

下次再跟大家說更多,這一篇還未完呢!

最後,給大家看一看手術室不同的用具吧!有說明用途,不過這裡列出的只是滄海一粟啊!




12 則留言:

  1. 下次再來留言,這一篇還未完呢!^^
    凡事要做到一絲不苟,細心謹慎。
    於我而言,還是去做些可以隨意些的事好了。

    回覆刪除
  2. 小詩,你都記得程至美?

    我仲估呢個名唔係你果代人知tim =P

    回覆刪除
  3. 每一位醫護士們,都花去了不少的精神耐力來完善工作,全心全意為病人弄好身體的健康!
    秋葉是受惠者,在此向小詩致敬意,並向所有傾力解救病人的醫生們鞠躬致謝!如果沒有您們的援手,在下哪有今天的逍遙自在。

    回覆刪除
  4. 多謝小詩為我地介紹, 令我地更了解整個過程所涉及既人員和事~~~
    雖然遲左少少....祝小詩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5. 护士姐姐们妹妹们真的不简单...
    加油!

    回覆刪除
  6. 犀利,尤其係做過手術,先特別感激護士嘅辛勞。^^

    回覆刪除
  7. 小詩,聖誕快樂!和樂融融!

    (寫了一篇「聖誕節的起源傳說」,如有興趣,可到我BLOG看看。)

    回覆刪除
  8. 小詩,今晚駛唔駛on duty?

    聖誕快樂,如果要on duty,加句on duty快樂。^_^

    回覆刪除
  9. 小詩,你仲讀緊書,祝你學業進步啦。說完一句好似old skool少少ge學業進步,我祝你一步一步順順利利向著你的理想邁進。

    回覆刪除
  10. 小詩:近日都很忙了吧? 在這裡祝妳新春愉悅!心想事成!闔府安康!

    回覆刪除
  11. 小小姑娘仔係咪已經成長了喇?最近點呀?^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