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第一次的肛門掏挖

不好意思,我把標題定得太......

嗯嗯,有點核突.......

這是我第一次做的肛門掏挖(Digital Evacuation)。

在替一位婆婆換片的時候,她跟我說:「姑娘呀,我痾不出屎,你幫下我!」

此時,我呆了一呆,心想,如何幫呢?

「你自己試下用力痾呀,同埋推肚(按摩肚子促使腸子蠕動)呀!」我邊示範推肚說。

「唔係呀,啲屎出唔到來呀,你幫我挖出來呀,啲姑娘平時都係幫我咁整嫁!」

可我不懂做啊!萬一弄傷婆婆怎樣好?

在旁的老師看到情況,就過來看牌板,看看平時婆婆是不是真的需要人去幫她,

確定後,就戴上手套,示範一下。




她把手指伸進肛門,有點像打圈的挖,就挖到一垛糞便。

然後,她就叫我嘗試了。

很奇怪地,當時的我並沒有一絲猶豫,沒有怕骯髒,

戴了手套就伸了手指進去。

結果,真的被我也挖到一垛糞便!

老師說再多做幾下,感覺到沒有糞便便停手。

最後,婆婆微笑著說:「多謝你啊,我舒服了很多了!」

我自己也感到很開心,一來幫到婆婆,二來又對自己多些肯定,我是可以做到的!

做肛門掏挖(Digital Evacuation),目的是幫助病人把前方較硬的糞便挖出來,令他們可以自行排出較軟的糞便,

當然,自己能用力排出就最好,因為如果經常做,或者患者自行都經常做,就會回不去了!(漸漸不懂如何用力排大便,或是肛門的肌肉已不能控制到)

第一次做肛門掏挖(Digital Evacuation)的感覺是......唔......有點溫暖(因為手指伸進人體),有點箍著自己的手指......

對不起,可能會引起大家的不安><



在此想跟更多人分享這陣兒我在Facebook分享的冷知識,希望更多人得益,因為我自己都是讀了這科才懂~也有一些感受~

「不要說出甚麼承諾,不要說打針不痛,傷口不痛,你不是病人,當然不痛。
也不要給 false hope,說你一定會康復,相比一個做完盲腸炎手術和另一個做腫瘤切除手術的病患,你對前者說“好快好返"還過得去,但對後者,難保會復發,未來的事,誰敢保証。」

「同學出實習的分享:
同學要替一位病人洗腳趾的傷口,腳趾已是壞死程度(gangrene),黑色(如西瓜"丁"的焦黑)老師說:腳趾隙也要洗乾淨呀
然後過兩秒補上一句:小心啲洗呀,會甩嫁!
同學即時的反應:x0x
P.S.而事實上腳趾壞死而脫落,是真的會發生的

「急忙進食熱食,多食醃製食品,也會增加患食道癌的風險@@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同樣的疑問呢?
會不會覺得,你生病時喝完咳藥水,覺得咳藥水沒有效,甚至咳得更多呢?
原來,咳藥水有兩種,一種是化痰止咳,而另一種是令你咳得更多,希望你把痰咳出來呢!
今日學藥學才知道…真丟臉…



你知道滴眼藥水的正確方法嗎?我曾經見過很多人也滴錯,包括自己!眼藥水不是滴在眼球黑色或白色的地方,而是要滴落結膜囊(conjunctival sac,像你做鬼臉把眼袋拉下的樣子),藥水才能被"兜兜"接住,然後閉上眼,按住自己內眼角的位置,那兒是淚管,要堵住淚管(約十五秒),不讓藥水經淚管流走到鼻子,要不然可能會感覺到苦(某些藥),之後抹走流出來的藥水就可以了,這樣才得到最大的藥效


「【冷知識】原來“偉哥”的前身是心臟藥(!),但其後發現它的副作用可用來醫治陽萎,因而演化成治療陽萎的藥

Facebook 會有不定期更新~

小小姑娘仔成長日記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appylittlenur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