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生命誕生的地方—產房



在產科實習,最令人期待去的地方就是產房。我們都很好奇,究竟產房的環境是怎樣呢?內裡會不會充滿著聲嘶力竭的慘叫聲……?

看來,是我們想得太多了,待產室的環境很寧靜,還不時聽到令人放鬆心情的音樂,因為音樂治療是其中一種有助產婦放鬆心情,舒緩痛楚的方法。老師帶我們熟悉環境,看看牌版,聽胎兒心跳,看醫生幫產婦「穿水」(把羊膜弄破),催生等。

老師帶我們走到其中一個產婦的床前,產婦大汗淋漓,顯得相當辛苦。看了一下牌版,老師著產婦掀開被子,檢查一下。掀開被子,老師低頭一看,立馬緊張起來,高聲呼喚:「人來呀!幫手!到『門口』(陰道口,胎兒的頭已下降到陰道口,在外面都可看到一小撮頭髮,隨時都會分娩)了!」
其他護士聞聲,有些走過來幫手把床推到產室,有些就在產室準備用具,開手術燈,也準備好嬰兒出生的床,臍帶夾,一些急救儀器,以備萬一嬰兒出生後有問題可以立即作出搶救,每個人都快速而鎮定,迅速又流暢,很快已經預備好環境供產婦生產。

「痛就痾,不痛就不要用力谷,等下一次陣痛再出力!」

「一,二,三,痾!長長痾,用力一下痾長一點!」

「剛才教了你如何調整呼吸,慢慢來,不要心急!」

「不要尖叫,把力浪費了,把力全部集中在生產,知道嗎?」老師和助產士給予產婦指導,原來在產房,是很寧靜的。

「哇哇……」嬰兒呱呱墮地的一下,劃破了產房的寧靜。是令人喜悅的哭泣聲!我們替嬰兒抹乾身體,磅重,檢查等等,一切完成後,再抱到媽媽懷中。媽媽看著懷中可愛的寶寶,滿足地笑了,彷彿之前的陣痛,分娩時的劇痛都消失不見,眼前只有她最珍貴的禮物。媽媽,你真的很偉大!



圖片來源:http://www.singpao.com/sh/lyt/201301/W020130122248420937672.jpg
http://www.hkheadline.com/news/images/120710/wttp00p07a_mi.jpg

19 則留言:

  1. 能目睹生命誕生的過程,相信一定印像深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看到BB出世,心情真的很激動,也為媽媽鬆了一口氣!

      刪除
  2. 用力時間真係要配合子宮收縮時間...咁會好好多?
    每一個媽媽, 都好偉大.....併所有力氣去把寶寶帶來世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要配合子宮收縮的時間(有陣痛),如果沒有陣痛時(子宮收縮),死谷爛谷也沒用呢!等同你去大便一樣,沒有腸的活動的幫助,也是很難排便啊!
      對呀,媽媽真的好辛苦><

      刪除
  3. 一篇很精彩真實的紀錄文章!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獎了阿姨,我只是把我看到的跟大家分享罷了:)

      刪除
  4. 你呢,你有什麼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在旁看著產婦生產時,都替她緊張,手握拳頭,心裡一直「加油加油」的叫喊著! XD
      BB出世的一下很是感動啊!

      刪除
    2. 哈,某天你的BB出世時,你會更感動的。^_^

      刪除
  5. 做醫護,相信最開心都係響產科。

    回覆刪除
  6. 一個新生命的誕生,是身為父母最珍貴的喜悅和禮物!

    回覆刪除
  7. 這篇文章, 喚醒了久違了的記憶。那時候, 連張大嘴E起牙, 我的醫生都說不要, 合上嘴巴, 用力推----出來了。
    之前看相關的書, 就知道會發生甚麼事, 我記得, 是我跟護士說: 不行了, 不能再忍了, 是時候叫醫生呀! 這樣醫生就出現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勾起了你的記憶^^
      不過這十多小時的痛苦過後,看著兒子/女兒,相信你也覺得是值得,心中甜絲絲的呢^^

      刪除
  8. 好不简单... 让我更加明白当妈妈的不易...

    加油妈妈们... 加油护士姐姐们:)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呀:) 看到你的BLOG,原來你是新加坡人,前陣子我還到過新加坡一小會,又令我想起新加坡的好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