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為你做的最後一件事

「老師,35號床Last Office(遺體處理),你地做唔做?」

雯雯老師聽到,隨即回應道:「好呀,留俾佢地,唔該你!」

在病房,我們盡量有甚麼就學甚麼,機會學習,因為Case,病人,特別病例,不是你想說有就有的,也要看「彩數」。

這天,我們第一次接觸死亡。

這位婆婆是在「中街」,我們平時大多在「後街」活動及學習,幾乎對前,中街病人一無所知。

「不過你地等一陣先做,家屬仲陪緊佢。」

在暫時未可以到那病床做程序前,我們先做回自己的事情,例如夠鐘為病人「拮手指」驗血糖。

剛巧要驗血糖的婆婆的床是34號,即是去世婆婆的鄰床。

35號床的簾已經拉上,家屬逐一跟婆婆道別。




35號床那黯然悲傷,家屬一言不發的氣氛,在旁工作的我,感覺悲傷漸漸在病床瀰漫到整個病格,整個病格都很靜,很靜,和其他病格忙碌著奔波的醫護人員,氣氛形成強烈對比。

大約半小時後,家屬已一一跟婆婆道別了,離開了。

我們的工作,就開始了。

我們先穿上無菌衣,類似紫袍,戴上手套,在病床的簾前面等待老師,因為另一病格有事情要老師跟進。

我們都堆在簾外,不敢入去,因為大家都將會是第一次看到逝去的人,也有點擔心,有點害怕,也怕貿然走入去會「打擾」到婆婆。

說實在的,有誰看見死亡會不害怕?

不是看到後怕自己死亡,是看到死亡心裡有種淡然的哀傷,沒有人會希望看到他人死亡,對吧?

但是,生老病死是人必然的階段,以平常心吧。

老師也過來了,我們就進去工作了。

進到去,婆婆安詳的躺著,相信家屬看見,心裡也會好過一點吧。

Last Office(遺體處理,俗稱打包),我們要核對死者身份,替她換衣服,把所有儀器拔掉,把死者的財物包括戒指耳環假牙,全部歸還家人,除非有些家人要求那上財物跟著死者,如有心臟起搏器也要拆除,免得在火化時引起小爆炸。

為尊重死者和家人,我不會說得太過詳細。

我們每做一個步驟,都會告訴死者,以示尊重。

我的第一個工作,就是替婆婆「拔豆(鹽水豆,HB豆)」。

「婆婆,幫你拔走粒豆呀。」

婆婆依然沉睡著。

摸著她的手,很冰冷,從未感受過的冷。

雖然病人已去世,但我們仍會小心的對待她的身體,避免遺體受損,就算撕走膠紙,我們也會很輕力。

拔 豆的時候,我們也會按著傷口位置止血,避免血滲到皮下(身體的血仍未完全凝固,但當然不會像在生的人一樣流得那麼多血),弄得手背紫紫黑黑,不好看的交到 家屬手中。(有看過病人自己拔豆拔喉的人會知道,正常人拔豆後不按著止血的話,就是放血,我也見過好幾次了,簡直放血,整床整地都是血,是謂「血染的風 采」。)

然後我們替病人換衣服,轉身的時候,我們也會說:「婆婆,同你轉一轉身。」

之後會用布條包裹手腳,再用屍布包裹。

再在外面貼上病人身份的標籤,工作基本上完成。

然後,會有工友推一輛「勞屍萊屍」(運去殮房,裝屍體的車)把遺體送走。

臨離開病床的時候,老師也跟婆婆說了一句:「婆婆,一路好走了。」

這是對死者的一個尊重,是我欣賞雯雯老師的地方。

對於第一次的遺體處理,做完後沒有太大害怕的感覺,心情也很平靜,也許是因為未跟病人相處過吧,如果是我曾經照顧過的病人,可能我也不會這樣平靜。

遺體處理這件事是我們能為病人做的最後一件事,就讓他們帶著尊嚴離去吧。

就像Dr. Ray 所說的,醫院就像機場,每天都有航班升降,就像有人出生有人離去,永不休止。

婆婆,願你一路好走。

P.S. 小妹也是Dr. Ray的一個小小粉絲,有朋友在飯堂見過Dr. Ray真人。不知道將來再在女皇醫院實習有沒有機會跟Dr. Ray學野呢?

小小姑娘仔成長日記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appylittlenurse

2 則留言:

  1. 為什麼要 "穿上無菌衣"?

    手民之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你真眼利。事實上不是手民之誤,當時我們真的"穿上無菌衣",我們第一次做LAST OFFICE,老師說入鄉隨俗,那兒是HCA姐姐做LAST OFFICE的,我們和老師就由姐姐帶領做一次。那婆婆沒有INFECTIOUS DISEASE, 理應著紫袍已經足夠(如有錯請指教),但姐姐帶我們穿PPE,她還叫我們戴STERILE GLOVES, 她自己還有另外一個私伙FACE SHIEL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