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手術室實習--醫院中的一片「淨」土




今次來到手術室實習,心情非常興奮,皆因可踏足平常人不能進去不能看見的地方,一切對我們一班小學護來說是十分難得的機會!做手術室也是一門專科,除了實習的時候可以到內觀摩,將來不是做手術室護士的話,大概也不會再踏足此地。

第一天在手術室實習,老師先帶我們熟習環境。手術室對乾淨,無菌的要求十分嚴格,連不同地方的設計,位置等都別出心裁,分開對外(即是最骯髒)、中途站(所謂的咸淡水交界的地方,骯髒和較乾淨(未到最乾淨)的人/事物會在此相遇),再來就是最乾淨的地方。恕我的描述不夠清晰,讓我在下一段說明更多。




就用醫生和護士上班下班的路線來講解一下,或許每間醫院的設計有些許不同,但大原則都是一樣,就是乾淨的和骯髒的東西不能混合。護士醫生們會在一個職員出入口進入手術室範圍,外面就是家屬等候的地方(當然是滿藏細菌的地方,骯髒(細菌是看不見但四處飄浮依附,如果像衛生署的廣告一樣「雙手望落乾淨,其實暗藏邋遢」有個黑色手印,相信每一個地方每一個角落都是黑色的)),剛進入的職員通道也是骯髒,人也骯髒,因為你是在外進來啊!經過一條走廊,到換鞋區(中途站,即是乾淨和骯髒會在此相遇)。對呀,手術室每人都有兩對鞋,兩格鞋架,一格在腰以下到地上,一格在腰以上,這是為了區分乾淨和骯髒。在外逛街的鞋是骯髒,不會穿到手街室,這對骯髒的鞋會放離地面較近的一格鞋架,因為我們定義腰以下的位置都是骯髒不乾淨;另外一對鞋,只會在手術室範圍穿著,是較乾淨的,而這對鞋會放在高於腰的位置。(有點抽象,大家能理解嗎?題外話一句,小詩也想學學在電腦繪圖,要用畫板嗎?還需要甚麼軟件?有沒有人能解答到我><)


取自網上。在手術室工作的工作服和基本裝束。當然每間醫院也有微調呢。(手術帽也有分顏色,大家知道有甚麼作用嗎?下回解答。)

換好乾淨的鞋(在手術室大家穿的鞋都是那種密頭拖鞋,易於清洗,也方便,有些醫生會穿膠靴子),便會進入更衣室,換手術室的工作服,一般都是藍色或綠色。換好衣服,從另一道門出,就是手術室了!這裡和其他地方一樣,有護士站(Nurse Station),大家會在這兒做文書工作,並且有塊白板,像時間表一樣,不過平時寫星期幾的位置變了做手術室房號,下面便寫了手術的時間,主刀醫師和手術的類型。這兒也是病人被推進手術室前登記(Admission)的地方,因為要記錄病人何時進入手術室範圍,也要再核對資料等等。然後向前行就是大大小小不同的手術室,這間醫院也有十多間手術室呢!


手術室嚴格的要求不只這些,為了區分乾淨和骯髒的地方,地板也是不同顏色,連地面和牆身在裝潢方面也有標準,特地做了圓角(家中的地下和牆是形成直角的),為的是拖地和清洗地板可以較為全面,不會藏污垢在隙縫中,牆身鋪的不是牆紙,是牆膠,也是便於清洗和防水。老師說笑的說,如果學法證先鋒的人採證一樣,用棉花棒在手術室隨處輕輕一拭,過一會棉花棒便會轉成紅色(代表曾經有血)。手術室的地板,角落,肯定曾經有血呢!曾經在手術途中,醫師切割組織時切到一條小血管,立即出現一個小噴泉,血差幾厘米便濺到我們的鞋上。當然,醫師和護士已經先中招了,也有試過看到醫生被噴得一頸血(對不起,說得有點可怕),這些事情在手術室可是見慣不怪呢!在通風設備,溫度,濕度等等各方面,手術室都有嚴格的標準,確保最少的細菌滋長,所以很多進過手術室的人都說手術室很冷,這都不是不環保,而是的確有原因的。手術室這麼講究乾淨,你說,是不是醫院中的一片「淨」土呢?

正式在做手術時,醫生和刷手護士的裝束是這樣。像科學怪人嗎?穿上這套衣服,坦白說真的熱死了……

會再抽空寫文,雖然我在手術室所識的不多,但也希望讓大家更了解手術室被人認為神秘的一面,你們說好嗎?

希望有朋友能解答一下繪圖的問題就好了^^

圖片: 取自網絡
https://encrypted-tbn3.gstatic.com/images?q=tbn:ANd9GcSyJE2NKes63uZMMKu0cNZlbHFPLSQYAB4fcFxfzCHAMIX7ZBfoPw
http://g.search3.alicdn.com/img/bao/uploaded/i4/i4/T1NrPUFtNdXXXXXXXX_!!0-item_pic.jpg_210x210.jpg
http://www.neilpardington.com/Site/Files/GalleryWorks/683/f8147606ad97a34470c724d8aadff112/Operating-Theatre-10-2005.jpg
http://www.stpaul.org.hk/b5/assets/albums/centres/12/sph_day11314.jpg
http://www.zhihujingxuan.com/wp-content/images/zhihu-10232292.jpg

20 則留言:

  1. 小詩,有你的講解,對手術室的了解又多了,起碼不會只有電視節目內那些畫面,只能一知半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會再介紹多一點^^
      電視看的實在太不符合真實啦!

      刪除
  2. 小詩,有你的講解,對手術室的了解又多了,起碼不會只有電視節目內那些畫面,只能一知半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視有好多是假得離譜,插喉就做不到,掛條貓鬚便算了。

      刪除
  3. 原來連鞋都要換! 以往看ER跟House, 都不知道要換鞋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我之前也不知道呢! 會再介紹更多的^^

      刪除
  4. 連洗手都係要求十分嚴格, 因為要確保最乾淨入去~ 因為少少既細菌都可以令病人受感染....
    有次我入醫院, 見有個着綠色手術衣既醫生搵我....我心諗...唔係要捉我做手術???? 當然不是啦.....哈哈
    好多謝你既講解~ 我又學多樣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洗手,儀器方面都好嚴格,諗住下次講少少呢^^

      刪除
  5. 手術室的溫度,通常是18度,這是控制細菌生長,不是環保問題。

    回覆刪除

  6. 換鞋這些都聽過,但想不到連牆角位等都要詳細構思,看了你這篇又知多了一些。

    BTW,看到血濺場面,你們害怕嗎?

    回覆刪除
  7. 多謝介紹,
    原來是這樣嚴格的。

    回覆刪除
  8. 我細過時入過手術室,因我是病人,要做大手術,雖然不用做野,只是躺在床上,還被服侍周到,可是心情可不是非常興奮呢,心中只想到自己將會被劏,每想到這裡,有點害怕。我不怎麼明白,到手術室實習,會是一件興奮的事,因面對的、去做的,都是劏開病人、見血,替病人做手術,是一件很興奮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誤會了,我們都是很認真對待病人,只不過我們從未入過手術室,對這個地方很好奇,可以到手術室學習和觀摩,所以覺得興奮,希望學習多點,並不是看見病人被劏很開心,我相信是另一個角度看吧! 況且,如果我們害怕這些的,就不能做護士了。

      刪除
  9. 很敬重醫生護士們,你們所做的大都是十分艱鉅的工作!讓我鞠一個前躬!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正:上文打多了一個「前」字。應是「讓我鞠一個躬!」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