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婦產科實習



小詩又正在出婦產科實習了!

由於這科是專科,我們只讀過基本的知識(想成為助產士的話,先成為註冊護士再讀為期十八個月的專科),因此很多東西也不懂,觀摩的時間比真正落手做的時間多。因為我們始終懂得少,也不熟習,姑娘也不太放心交太多重任給我們。有時我們會在她們的指導下做一些檢查,例如摸肚,聽胎兒心跳等。感覺,真的很奇妙呢!

真的要好好珍惜這一次機會呢!如果將來不是讀婦產科的話,就應該不會再有機會在這些病房工作了!男同學就更加了,因為暫時香港還沒有男性的助產士。(可能過幾年會出現香港第一個男助產士也說不定!)


頭兩天也跟醫生和姑娘看門診,看了個多小時的症,開始熟習少許基本流程,例如準備好孕婦在床上的位置,摸肚,聽胎兒心跳,然後等醫生可以檢查。懂得真的不多,但基本的學了就盡量去做吧!我知道我不是做得最好,但我會盡力,就無愧了。

有一次姑娘離開了會診室拿文件,但病人已在診室當中,只有我和醫生。硬著頭皮學著姑娘之前的做法去準備孕婦,摸肚,聽胎兒心跳,在姑娘回來之前成功聽到胎兒心跳,姑娘回來後面露笑容!

扶太太下床收拾東西的時候(隔著簾子),我聽到姑娘跟醫生說:「佢都跟得幾好。」然後再聽到醫生說:「係囉,佢都聽得幾好(胎兒心跳)。」可能這些是一些很微小的事,但是聽到稱讚心中還是像在放煙花一樣高興!那一下真的很開心呢!

短暫報告到此為止,小詩會繼續努力,完成實習,再跟大家分享更多故事!

圖片來源: http://www.atique-acupuncture.com/fertility/pregnancy_heart.jpg

27 則留言:

  1. 小詩, 要加油~
    要努力呀~~~~

    回覆刪除
  2. 小詩,加油呀!!
    原來香港要摸肚,韓國這度沒有摸肚,只有照超聲波及聽心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설아^^
      BB快要出世了,緊張嗎?^^
      其實都是簡單的摸肚,可以摸到bb的胎位,例如頭向上還是下,來聽胎兒心跳,之後都會照超聲波確認的~

      刪除
  3. 我相信您無論係邊一科實習都一樣好認真,這是很多的態度呀,加油!!!~~~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謝謝小鳥^^你都要比心機呀~新學期又快開始,祝你學業進步,也身體健康呀!

      刪除
  5. 始終助產士的工作涉及一些比較敏感的部份,孕婦及丈夫廣泛接受之餘,當局也可能考慮到當中可能出現的「誤會」與「不自在」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說男助產士嗎?也是的,始終不太方便吧~(偏偏很多婦產科醫生都是男,HAHA~)

      刪除
    2. 你又講得0岩喎。^^

      刪除
  6. 最怕做這些....哈。你要加油呀!

    剛好相反的,工作上,我就喜歡對著d死物,想點就點,可以粗暴對待,任我揮舞,亦不需要給死物好臉色、相處甚麼的,亦不需要肩負起一些特別的責任。

    回覆刪除
  7. 小詩:阿姨很辛苦才找回妳的網址!
    十二月和新年是我的感恩月,請妳也要接受我的敬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姨:能再遇你真是太好了!
      好,我也要敬禮!^^ (敬禮! :D)

      刪除
  8. 讓我記返起很多懷孕的美妙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愚太,能令你憶起這美妙的感覺太好了^^ 懷孕相信是每位媽媽畢生難忘的事^^

      刪除
  9. 小詩:近日我寫了少年時的住院實錄,如有興趣,可來看看。祝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姨,我有看到呢!已留言給你:)

      刪除
  10. 小詩。。這些是你努力得來的讚賞,真的很高興,而那位姑娘也很好,會這樣向醫生出言讚賞你,學你說可能對姑娘來說很簡單,但是對你來說是一種鼓勵,繼續努力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對我來說真是一種推動力呢!^^

      刪除
  11. 醒呀! 讚賞得來不易啊! 我生咗兩個都未知係點啊! 只知夠重, 入院, 開刀, 連胎動都未經驗過!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呀黃^^ 不要緊啦,最重要是兩位小朋友可健健康康地長大嘛:)

      刪除
  12. 好野呢...又見小詩呢...加油...婦產科實習呀
    *。゚話咁快又晚安★・゚゚☆・。☁☾・゚\(◕ヮ◕)/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HE,婦產科實習完左喇~不過都好開心: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