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克服痛苦才能更上一層

這二三個星期嘛,學了更多ADVANCED的東西
但是,覺得SKILL 做得很不夠,不夠好
學了扶抱病人,移動他到輪椅,或床過床
插尿喉
插鼻胃喉
好多好多細節,細心的東西沒有做好
搬病人時,力氣真的要大,
而且要注意–KEEP BACK STRAIGHT,
否則很易傷到腰骨,
聽到不止二三個老師說,SPINE 是很重要,你想護士生涯長一點就是要保護好SPINE
插尿喉,也是很痛的,記住要PROVIDE PRIVACY!
最令人感到痛苦的是插鼻胃喉(NG TUBE)




有同學願意親身做PATIENT 等老師插鼻胃喉
其實管也很粗的(FR 14)
插入去一的下,同學面容有變,是痛苦的
在旁的人包括我,沒有說一句話,我的心真的在抽畜著,房間靜得連鐘聲滴答滴答也能聽見
這個PROCESS 是很TRAUMATIC
管到了喉嚨,病人會感覺到有東西頂住,想反胃,
因為會有GAG REFLEX(被醫生看喉嚨時被壓舌頭想反胃的反射動作)
很辛苦,病人要吞口水,以防喉子誤入氣管,因為是FEEDING TUBE(餵食喉),
錯誤放置鼻胃喉到氣管就是把食物放到氣管,這是可以致命的
然後,老師繼續快手大手大手的插進去
看得我好痛,狂摸鼻子
好了,過了喉嚨最辛苦的一關,看到同學被插管的一邊,眼睛流淚
天啊,我的好怕看到別人流淚,感覺就是很痛苦
即使老師解釋是因為觸動到淚腺,但還是覺得病人很慘
但如果動作猶豫,其實會令病人更痛苦
只有縮短插入時間才可減少SUFFER的時間,一般插入後不動到喉就不會痛
同學那管子被抽出時也看到有一點血,因為插入時也會有機會弄傷
只有快,狠,準,才可以做到令病人SUFFER更少,這應該需要練習吧
老師說他以前實習時也會逃避不做這個,因為見到病人很痛苦,
他說他自己也試過這個PROCEDURE,他恨不得一腳飛開那個NURSE!
說不怕是假的,我也會很怕很想逃避不做這個,
但我相信唯有多試多做多熟練,才會令自己成長,克服
護士不是無情,他看到病人要插鼻胃喉,
其實過程也相當痛苦,
但不快,狼,準,不收起情感,還令病人更痛
護士也是有血有肉的
護士不易當。
不要看作一個姑娘仔是”CHEAP CHEAP 野”,
背後的辛酸不是外人看到的一般。
如果醫院沒有了姑娘,是難以運作的,
雖然他們不是看症那個。

 小小姑娘仔成長日記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appylittlenur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