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洗B記



轉戰到產後病房,少不了的當然就是幫忙照顧初生嬰兒了!

在產後病房,為了寶寶在出生後跟媽媽盡快建立親密的關係和讓媽媽適應產後的轉變,醫院實施了母嬰同室(Rooming in)。寶寶有一張獨立嬰兒床,在大部份時間嬰兒都會在媽媽的床邊,這樣可以方便媽媽餵母乳,加快建立關係,也可讓她們學習如何照顧自己的小孩,例如換尿片。

近中午時份,護士們便會輪流為寶寶洗澡,我們稱之為「洗B」,我們也嘗試為寶寶洗澡。初次照顧一個活生生的嬰兒,我們都打醒十二分精神,包括事前的準備,例如衣服,調校水溫等等。洗完頭,就把寶寶的衣服脫去,放進浴缸裡。由於不適應外來的刺激,寶寶在浴缸中大哭掙扎,既要扶穩嬰兒,也不能太大力,他們的皮膚又嫩滑,一點都不容易呢!
當反過來把他們伏在自己的手上,作俯臥向前的姿勢去為他們洗背部的時候,他們都通通止住了哭聲,變得乖巧,大概這樣的姿勢比較有安全感吧。

當我專注在替寶寶洗澡時,老師在旁護著他的頭,我才發覺到寶寶的頭快碰到浴缸了。「不要緊,我跟你們一樣做護士學生的時候,第一次洗B就把人家的頭碰到浴缸!幸好都是輕輕觸碰到,否則我都不知如何交代了!」老師安慰著說。


翌日我第二次替小寶寶洗澡,在洗頭時,寶寶竟然沒有哭!我一邊輕輕按摩他的頭,他緩緩地合上了眼,似乎享受著這個半生熟技工帶給他的按摩。同組的男同學也十分享受和小寶寶洗澡,別以為男孩子都粗粗魯魯,他們都有鐵漢柔情的一面呢!

圖片來源: http://eng1.babyoye.com/wp-content/uploads/2013/07/baby-bath.jpg

18 則留言:

  1. 你們的工作很不易呀!敬佩中.......-(花生媽)

    回覆刪除
  2. 小學護。。越來越犀利,初生BB真的不好照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犀利呀,都係學下野咋!係呀,佢地好脆弱,要溫柔D對佢地^^

      刪除
  3. 幫初生bb洗澡真係好考工夫呢,一點都不容易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一點都不易!我仲未做得好好呢!

      刪除
  4. 照顧bb,真的很不容易。不過,當你和BB們洗完澡後,看見他們乾乾淨淨,睡覺時甜笑,卻是用錢也買不到的滿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呀!!^^ 就是喜歡看到他們甜睡的樣子^^

      刪除
  5. 很高興見到小學護繼續實踐替bb 洗澡,真是其樂無窮!
    祝馬年好運,工作愉快!闔府安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姨,祝你新一年充滿喜樂,身體健康!^^

      刪除
  6. 小詩真醒! 幫BB洗澡不簡單啊! 記得我第一次幫女兒洗澡, 我托頭, 老公托屁股, 七手八腳, 洗完之後, 一地水, 大人也濕透.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唔醒呀,新生爸爸媽媽都會經歷嘛^^ 你們一定比我熟手^^

      刪除
  7. 洗 B 唔易啊,不過我相信你洗多幾次就熟手㗎啦!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實習時間實在是短,每人只是練習過很少次呢><

      刪除
  8. 回覆
    1. 對呀! O& G沒有男護士呀,只是男同學在做護士學生的時候可以一同實習而已,他們也再沒有機會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