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從小事做好

在我個人的觀念是,如果我們能從小事上做好,才是一個稱職的護士。

我暫時學懂的不多,更加要從細節上做好吧!

有一天病房比較空閒,已經幫病人們換好片等等,老師剛剛走開了,

我們突然有點無所事事的感覺,不知做甚麼好。

這時,其中一張床的婆婆說:「姑娘,我想去廁所呀!」

因為在女骨科康復病房的病人,大多數都是做了髖關節全關節置換術(Total Hip Replacement),

為免她們自己上廁所再次跌倒,或是不適當的移動關節以致移位,

我們通常都會給予便盆(Bedpan),或是病人自己有穿尿片。

但是,其實這兩種用品都不太舒服,

讓我給大家看看便盆(Bedpan)的樣子。




其實後面的位置是令到尾龍骨很不舒服,因為在床上如廁,尾龍骨會被「哽」著,

而且女士在床上很難如廁,

男士在床上小便會用我們俗稱的「鴨仔」。



 我們都不敢胡亂答應讓婆婆自己下床去廁所,

一來我們不熟悉婆婆的狀況,

二來我們胡亂答應婆婆的話,萬一婆婆跌倒就要令她受苦,家屬或病人追究時我們也擔當不起責任,

而且,有一次就會有第二次,萬一我們貿然讓她去的話(假如是不能自己去的話),

病人可能會說:「上次佢都比我去嫁,做咩而家唔得?」

那姑娘們會很難堪,很難跟病人交代。

婆婆不停的說她用便盆去不到,說醫生說好得七七八八,護士讓她可以自己去廁所,

為求保險我問了負責的姑娘,(因為會有病人說謊的情況)

姑娘過來病人面前評估一下情況,結果讓婆婆可以步行去廁所,

不過要很小心,和要拿著拐杖慢慢行。

我還是放心不下,反正沒有事做,於是就挽著婆婆的手陪她去廁所。

一邊步行著一邊跟婆婆聊天,叫她要慢慢來,不要心急。

原本只用十多秒便到達的廁所,我們行了足足十分鐘。

到了廁所,把她安頓好,便站在洗手盆前等她。

病人當天如果有去大便,我們要紀錄病人去大便的次數,顏色,質量等等。

「痾唔痾到呀?」我問。

「痾到呀。」婆婆說。

「嗯,好,慢慢呀,不用心急,我等你。」

望著鏡中的自己,穿著護士服,真不敢想像,自己已經到了實習的日子。

只希望,穿著護士服的我,有一天能成為一個真正的護士,肩負的,不單是工作,而是責任。

婆婆如廁的時間比較長,我也有問一下她去得順暢否,

她對我說了幾次:「我自己來得嫁喇,你去做野先啦!」

但是我還是說:「不要緊啦,我陪埋你返上床先放心呀!」

只覺得,我答應病人的事,要做到,要令他們有安全感。

婆婆如廁後,面露笑容,我又挽著她的手扶她回到床上。

希望當我還有時間,有機會,有能力的時候,從這些小事上做好,

因為我知道從下一次的實習開始,我去的醫院便不再是非緊急醫院,工作量也會增多,

很難再有時間再從這些小事入手,但是,我能做的,就去做吧。

我要加油 :)

 小小姑娘仔成長日記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appylittlenur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