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院霸

照顧病人雖然是護士的份內事,

但是,原來,也要有分寸。

話說我們只在病房實習十數天,四十多個病人,基本上我們不會每個都很詳細的認識他們,

我們有時會集中在其中一個病格,老師會教我們詳細看病歷,牌板(Kardex),集中了解幾個病人,和各項護理工作。

就是有一次,我和我的搭檔,因為不懂推卻,就出了岔子......

我們經過走廊,有位坐在輪椅的女病人,正在看雜誌架上的報紙雜誌。

碰巧有另一位姑娘經過,拜託我們推這位病人回病格。

姑娘肯叫我們幫手做事,我們就會很開心,因為當我們是病房一份子才會叫我們幫手做呢!無論是換片,量血壓等等,我們都會很高興,很用心的去做!

「我想執床換床單呀!」輪椅上的病人說著。

我們望了姑娘一眼,姑娘說:「哦,好啦,麻煩你地同佢執床啦!」

「你唔好蝦佢地呀,佢地好乖嫁!」姑娘對病人說道。

病人點點頭說:「得啦!」

我們都一臉疑惑,「唔好蝦佢地」?

姑娘叫我們幫手,當然做!我們就推她回到病格,看到的是--天啊!




她的床好特別,除了病格有的簾子,還有私家簾;

枕頭比人也有夠多,有三個;

成人紙尿片,三大包,每包都是滿滿的像是全新的,卻每包都開了口,用了一二塊。

這兒,簡直是她的「地盤」。

她的床,更令我們大開眼界!

她的床,連床單也有超過半打。

有一張底單,即是我們平時家中的床包裹著床褥的那一張;

上面的,也是床單,只不過是沒有攤開一大塊的床單,分別像拼圖一樣把未攤開的床單分佈在床的每一個角落,即是說,鋪上了床單後,上面的都是床單床單再床單。

我們跟著她的指示,把床上的床單逐一拿走,再逐一跟她的指示,喜好,把床單鋪到她指示我們的地方。

「拿走這張,對啦對啦,鋪這塊新的上去」

「這個,來來來,放右下角」

「這張(床單)要疊著這張(另一張床單)」

我們一路做,一路垂頭喪氣,心想,今天真「黑仔」!

最後,被單,枕頭套,通通也說要換!

這時,我們已執床執了三十分鐘,其他同學都跟老師在學其他新的東西,講解牌板了,可我們還是在原地不能動彈,也有其他病人有需要。

「姑娘我想換片」

「姑娘我想要兜(Bedpan,供病人在床上去大便或小便,用來盛載的器皿)」

「好的!麻煩等一等!」

「好!轉頭過來!」

我們「分身不暇」,想走卻走不了,她一定要我們換好所有床單才可以走。

有一個好心的「姐姐」(病房助理),經過我們身旁,說:「唉,琴日先換完嫁!」然後露出「怕左佢」的表情,垂頭地走開了。

甚麼?!昨天才換完今天又要換?!還是很乾淨的床單!

相信大家的家中的床單,也不會一天換一次吧!何況這兒是醫院,哪有那麼多床單給你天天換呢?還要是很乾淨的床單!

「其實我們還有其他事做,不如晚一點才幫你換吧!(換到一半)」

「而家換埋先啦!一陣唔記得幫我換嫁喇!」

「床單(舊床單)冇濕到,而且好乾淨呀!」

「污糟嫁喇,我要換呀!」

我們的內心已處於焦急狀態,其他同學已學習了很多新事物呢!還有其他病人的呼喚!

此時,我們因為換了半小時床單,有冷氣的地方仍叫我們氣吁吁,滿頭大汗,而且進出被服房(放病人衣服和床單的地方)無數次,因為她為我們帶來一重又一重的「驚喜」,床單的下一重又是床單。此時,放於地上被換出來的床單,堆積如山,一個污衣籃也裝不下!

心急如焚,如何是好呢?

這時她把枕頭交給我,叫我換枕頭套。

枕在頭下的枕頭,我換也是正常,那還有另外兩個呢?是用來讓她坐時可以舒服一點的靠背。

她這時面向自己的儲物櫃,正正背著我,像在整理著櫃子。

機會來了!想耍點小聰明的我,只給她換了一個枕頭套(原因我只拿了一個枕頭套,每個病人一個枕頭很正常吧!誰料到她枕頭也有三個!而且想快點完成,歸隊聽老師講課!),

然後到她轉身回來的時候,我把枕頭交給她,說:「換好了!」

怎料,心水清的她竟說:「另外兩個呢?」

「換左喇!」

「未換呀!你淨係換左一個咋!」

說謊能力極差的我,想不到另一個解釋,只好做一隻喪家犬,垂著頭的去被服房拿二個新的枕頭套給她。

換好了,心想,惡夢終於完了吧!
怎料,她又有新的要求!
「呢度(指著床的一個位置)要鋪藍紙(一種紙,上面的一層可吸水,下層是膠質的,使水不會一直向下滲,連帶下面的衣物也濕掉;有時會用於抽痰時,可防 止病人被痰弄污衣物以致要換衣服,有時也會用於手部不協調但自己吃飯的病人身上,以免衣服弄得一團糟;也會用於失禁情況較嚴重的病人,可避免經常換床 單)。」
我們初到貴境,不知道藍紙放在病房的哪一個地方,找不到,她反而指示我們去拿,比我們還清楚!
我們還是找不到,可能剛好用完了,我們一臉無助,心已經灰了。 
這時,救星終於出現了!(感動!)
一位姑娘拿著藍紙來,跟我們說,「這裡交給我吧!你們先去忙吧!」
我們面上流露著感激之情!
另一個護士跟我們簡單說了病人的情況,習性,原來,她每天都會叫人幫她換床單,也經常罵姐姐們(姐姐們了解她嘛,當然不理她,不幫她換啦!),她可能見我們是新人,易恰,因此我們就被她「點來點去」了! 
她教我們下次如果再遇到她有這些無理的要求,就對她點頭,看似是「收到」,實質點頭後略過她,繼續做自己要做的東西,萬一停了下來,就難逃出她的「五指山」了,到時就會「走唔甩」,而要做的事情也會做不完。
其後再了解到多一點點,原來她已經是「院霸」,住了好幾年,對醫院的運作一清二楚,霸氣到護士,助理也要忌她三分,午餐也不吃病人餐,叫姑娘打電話幫她叫外賣!
老師其後對我們說,這些還是小兒科,以後還會見到更多院霸,提出的要求更無理,更過份,因此要懂得去拒絕他人。
這次,我和我的搭檔得到教訓了!服務病人固然是好,但不合理的要求要懂得拒絕,否則,對其他病人也不公平,自己的份內事也做不好。
我和我的搭檔都是比較林的人,也不懂拒絕別人的要求,看來要好好學一學如何應對!
出來實習,真的看多了,也開眼界了!
原來,這個世界上,真是甚麼人都有!
 P.S. 我們終於明白為何姑娘會對她說不要「蝦」我們了!


小小姑娘仔成長日記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appylittlenur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