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永遠保持溫熱的心

這個星期,老師教我們洗傷口了
這個TOPIC 簡直…我等了好久XD
因為覺得護士起碼也要懂洗傷口
而我自己,也一早有心理準備會面對這些東西,所以不怕
原本的我也不怕核突的傷口,連吃飯也照看HUMAN BODY (汗^^)
——以下內容怕血怕核突怕受驚嚇的或吃完飯的,都不適宜看———-




我聽過最核突的形容方法是說一個含了膿的傷口,想像它像一個PIZZA,下面有辣肉腸,上面是滿滿的芝士…
我的同學聽見了,都覺得很嘔心…
我,還可以接受啦,嘻嘻
傷口有很多種,有表面的,有含膿的,有因為長期躺臥而形成的壓瘡,有深不見底什至入骨的,有腐肉的等等
太多細節詳細我也不多談了,我是個新手,懂得不多,不班門弄釜了
但,我就是想說,做護士的,真的要有心才做
一個嘉賓為我們講解傷口處理,她說她曾經在病人的一個大大大傷口中(傷口大得可伸手入去摸),
找到一塊已乾硬的棉花!!
因為這塊殘留的棉花,
病人的傷口久久不癒合。
當時我非常驚訝
心想:怎麼可能!!
她估計是那個護士在洗傷口的過程中鬆了手,棉花不知滾到傷口的哪一個角落,
然後找不到,就草草了事,當作沒有人看見就丟下棉花和傷口在一起
這位有耐心的護士把這棉花找到了,細心的清洗傷口,傷口就癒合了
這說明甚麼呢?
你的一個粗心大意,可以換來病人長久的痛苦,
你的一個得過且過,以為可以瞞天過海,可以危害到病人!
所以,不想幫人,沒有這個心,打算是是但但打份工的,請不要想做護士!
她有一句說話說得很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大吉利是,自己受傷或家人受傷,你也不想一個兇巴巴的護士對著你吧!
你也不想你的傷口久久不癒吧!
你也不想你的傷口含膿吧!
你也想你的傷口的疤減至最小甚至沒有吧!
所以,好好對侍病人吧,他們也不想生病。
我也預料到出WARD實習的時候會受氣,包括上司的責罵,病人的不耐煩,甚至–可能有點無理取鬧,還有家屬的指責,
忍耐吧,加油吧,做好一點吧,這樣才可以減少出錯的機會,被罵的機會
站在病人的角度看,試試去了解他們,多關心他們,了解他們的需要
我相信,這樣的護士會成為病人覺得值得信賴的人,因為我們有他們沒有的醫學知識,
他們在醫院可以依靠,而又時常在他們身邊的,就是護士了!
到時候實習時,當我遇到這些情況,我會提醒自己,看回這一篇文,回想一下想做護士的熱誠,
然後再努力!
對,就是要有一顆溫熱的心。
加油,加油。

小小姑娘仔成長日記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appylittlenur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