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兩個我

自己也不知道怎樣去形容自己的性格。

十二月和親友吃飯的時候,因為親友們都知我讀護理系,也會好奇一下我的生活,我正在學習些甚麼。

然後其中一個親戚問我何時會實習,我說一月,然後他問我怕不怕血或是傷口之類,我當然說不怕啊,怕還讀嗎?

然後他的語氣帶點不屑的說:「哼,而家梗係唔驚,出到去你就知!見到大把恐怖野。」

算了,無謂爭拗。

到出了病房實習,我不但沒有對自己的工作反感,反而變成更有熱誠。

我懷疑自己可能會是一個工作狂。




當自己穿上了制服,戴上了口罩,精力就是像用不盡,沒有感覺到一絲倦意,明明前一晚只睡了四,五小時。

一下班,倦意立馬出來,同學們都驚訝我是個哪兒都睡得著的人,一上車就睡著,甚至見識過我在火車上站著睡覺的樣子。

也在實習過程中,知道自己是看到傷口也不會害怕的人。不過,現在看的,也是初級版吧!

遲陣兒看到的,會是更多。

不過,我有信心,我可以的!

在實習中做了第一次的拆線工作,原來也不易呢!那些線扎得很緊,我連把剪刀伸進線中間剪斷線也很困難!而且,那隻線很滑,有好幾次從剪刀口溜走了!

而且我發現我有一個大問題:手震!

問題是,我的心並沒有緊張過啊!

看來要找解決方法了,不是因為情緒,而是因為有時一用力就會手震,這問題很嚴重!唉...

好了,到了吃團年飯那天,他們又問我在那兒實習,情況如何。

我只草草地回答了是哪間醫院,是一間非緊急的醫院,沒有提供急症服務的醫院。

那位親戚就說:「個間醫院呀?嘩!咪姐係個D就快『咩咩』(去世)個D病人住既地方?!」(臉上歪著咀,似乎帶點屑笑)

在我的角度,我不知道他笑甚麼,或覺得有甚麼可笑。

甚麼叫『咩咩』?我聽到他這樣形容心就已經很不舒服,覺得這樣說話就已經是對那些未期病人或接受善終服務的病人和幫助他們的醫護的不尊重。

而且,只顯得他的無知,這些醫院同樣也有復康病房啊,是供情況穩定的病人休養復康的地方,而我正正就是在復康病房工作。

無論看電視劇或是甚麼,大家著眼看到的是一些手術室場面,急症室先鋒等等,他們與時間爭戰,人們都稱他們為英雄,

但是不要忽略,默默工作,像是不起眼的,做著善終服務的人。

死亡,沒有人會喜歡,但是,這群默默工作的一群,他們明知眼前的病患已經漸漸步近死亡,

但仍盡心盡力為病患服務,他們的病患更需要細心照顧,尤其是心靈上的照顧,

幫他們完成心願,給他們尊嚴。

救活病患,固然是值得尊敬,幫助病患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的,也同樣可敬。

那些到最後依然堅強走最後一程,沒有放棄的病患,也是要尊重,並不是叫他們做『咩咩的人』。

或是,我想多了?不過,我自己不喜歡他人這樣的說話方式。說善終服務就直接說善終服務啊,忌諱甚麼。「咩咩」這兩隻字我覺得很難聽。

還有,你歪甚麼嘴?很討厭別人弄這些不屑的嘴臉。

新年的時候,又有另一些親戚,問我實習情況。

我又草草地回答。

然後,有位親戚說:「做護士要有心嫁!(同意!)你唔好咁粗魯掟D呀婆呀!」

心裏很怒,心想,我怎會這樣做!我是這樣的人嗎?!!!!

然後又想,應該是平時在別人面前是個大笑姑婆,有時又粗粗魯魯的,給人不穩重的感覺,因此親戚這樣說吧!但事實上我決不會這樣對病人啊!

兩個我。

外冷內熱的我。

在人面前,特別在親人面前,我不會做一些很別扭的東西,我是很含蓄,不會表達情緒的人,

對著家人我更不會是那種又攬又錫的人(其他人也不會),性格又倔強,經常被媽媽說「硬頸」,

但是,內面的我其實是個熱情的人,但是我覺得對熟的人特別是家人,表達出來,我會十分害羞,覺得太別扭了!!

有時,我會故意把自己的動作做得粗魯一點。

有時,我又會偷偷為家人做事,又或是做一些慢慢滲出其實自己愛家人的事,例如大部份時候買東西吃都會多買家人的份,打包也好甚麼也好,也會買;

家人未試過的,或是我吃過好吃的,都會特意買給他們吃;

家人會需要用到的,或喜歡的,會偷偷自己買給他們,

去台灣旅行,買的大部份的東西,都是給家人,因為他們是我心目中最重要的人。

有時間,我會給家人。

總之,甚麼都好,都會預家人的份兒。

用默默的方式去對待家人。

甚至有時,關心家人的方式,也都是受不了太肉麻,但心是緊張他們的,會用罵的方式表達。(先說明,我沒有講粗口的習慣)

我是一個以家庭為先的人。

但是,就是不會做肉麻東西的人。

我都不知道這是甚麼的想法,總之,就覺得太肉麻,不會做。

很怪的我吧?

可以是形容像思想是有點傳統,不會對家人表達太多情緒的人吧?(?)

而且,我是個愛哭鬼,一說些感動的話(我自己說出口),就也會哭!所以很少對家人說深情說話!太害羞了!(掩面)

我今晚瘋了,又打很多無厘頭的說話!

但,我享受。

因為,對我來說,寫作,是很好的情感抒發,

也因為寫作,我會去留意身邊的事物,看到更多,也記下更多。

我喜歡寫作,感情抒發,而且在網誌打不同跟朋友狂傾訴,因為,有時,我是個感情太多感受太多的人,無理由時時刻刻也去煩別人的吧!

而且,有些感受,對他人說又好像很怪,沒有對象的打,反面舒服。像前篇的「一切由心出發」,跟朋友傾訴,怎樣說出口呢?又搞到自己很別扭,

(就是怕別扭的人)

因此,我愛寫網誌,就是這個原因吧,也有留網誌給幾個好朋友,我覺得這樣最不迫人,

他們想看就看,不看就不看,想了解我的就可以從網誌中了解我發生了甚麼事,這樣由人,是最好最舒服。

可能自己也是個很怕別人太過束縛自己的人吧。

也給有緣看到這個網站的你。

糟糕,一打又二千字,好累,去睡覺了。

P.S.: 我從一個網站看到的,完全是我!!

☆处女座1、敏感多疑。喜欢胡思乱想,爱钻牛角尖。2、冷静。即使内心起伏再大也十分理智冷静。3、害怕失去。总表现得不冷不热让人难以靠近。4、死要面子爱逞强。即使伤心也表现得十分强势。5、缺乏耐心有点小自私。讨厌等人自己又爱迟到。6、傻傻爱着他帮他做很多事即使对方不爱自己。7、追求完美。任何事情都希望做到最好。8、爱较真。关键时刻敷衍了事在他身上起不到任何作用。9、内心温和善良,一直坚守在朋友爱人身边。
 
小小姑娘仔成長日記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appylittlenur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