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一切由心出發

昨天是年廿八,是我放新年假前最後一天上班。
在我們的病房,很多婆婆也可以出院過新年呢!
有些放完假還要回來的婆婆,都問我們:「姑娘,你地還會回來嗎?」
我們笑著說:「會呀!」
她們都露出微笑,說:「太好了!你們很好呀!」
我們都很開心,但也對她們說:「快點康復出院呀!不想在醫院見到你們!」
有位住老人院的婆婆說:「出院過年都一樣,返老人院。」
聽著,心中有股淡淡的哀愁,又有一抹慨嘆。
我說:「那兒有朋友嘛!老人院又會有活動,熱鬧一點呀!」
我自己也不知應該說甚麼去安慰她了。
-----------------------------------------
婆婆們會吃完午飯才由非緊急救護車接送到家中或老人院等地。
有些婆婆手部不能活動,或是吃飯有困難的,我們都會幫助她吃飯。
有位婆婆,她雙目失明,看不見東西。


 
今天的飯是兩餸飯,有豆腐肉碎和切碎了一菜。
婆婆用手一直摸,摸到了飯碗,用手想拿起,可是拿不到碗底。
我走上前,扶著她的手,把碗放在她手心中。
她說:「謝謝你呀!」
此時,又看見她另一隻手在桌子上摸著,說:「我想要筷子。」
於是,我又捉著她的手,把筷子放在她手心。
她露出微笑,說著:「謝謝你呀!」
我說:「不用呀!」
她吃著白飯。
我用匙羹舀肉碎和菜到她碗中。
她又說:「謝謝你呀!可以的了,你去做其他事吧!」
吃肉碎,豆腐,這些連普通人用筷子也難夾到的東西,何況是一個看不到的人呢?
我說:「今天吃肉碎豆腐和菜呀,我幫你夾到碗中!」
她面露著微笑,又說:「好呀!謝謝你呀!」
我說:「不用!」
我退到一旁,看著她吃飯,偷偷舀著肉碎放到碗中。
此時我的心已在翻騰,百般滋味在心頭。
這些年來,婆婆是如何的過呢?對她來說,吃飯都是一件困難的事。
想著想著,眼淚已在眼眶中打轉。
我努力的忍著,因為對我來說,專業的醫護人員應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
吃到一半,她想放下碗夾餸,但因看不到的緣故,快把碗放到肉碎中。
我立即扶著她的手,幫她把碗放到一旁。
我說:「我幫你夾菜吧!」
她微笑著,說:「好呀!謝謝你呀!」
然後,又繼續吃飯。
我問她:「好味嗎?」
她微笑的點著頭,此時我的心頭一陣溫暖。
----------------------------------------
我幫一位婆婆做完護理工作,然後蓋好被子。
我問婆婆:「凍不凍呀?」
她點著頭,於是我為她再添一張被子。
我摸摸她的手,真的有點兒冷。
我說:「你的手有點冷啊!」
然後,她緊緊捉著我的手,說:「好暖啊!」,面上流露著滿足的笑容。
我也微笑著說:「不夠暖要叫姑娘啊,幫你加被子。」
她又笑著點頭,笑得露出牙齒,把我的手捉得更緊,良久也不放手。
----------------------------------------
病人需要的,可能只是你拍一拍他的肩,一個微笑,捉著她的手,一句噓寒問暖,便很滿足,而不是一個幫他做完護理工作轉頭走掉的一個機械人。
經過兩星期的實習,我愈來愈愛這份工作,同時也給了自己信心,可以走下去,護理是一份令病人有更好照顧的工作。
但別以為只是病人得益,在我角度,醫護人員,起碼我自己,在工作中也是有很多得著,領悟到很多,一路成長中。
有心去做一件事是很重要的,在我個人認為,知識不足可以慢慢補回,技術差可以將勤補拙,
但是大前提一定要有心。
用心去對待病人,由心出發,才是最重要。
護士課程專業化,加上薪酬不錯,慢慢吸引很多人入行,有很多人,只求做護士,薪金高,便選讀護士,其實,我心中很不屑。
身邊也有一些朋友就讀護士課程,跟我說,讀護士,「係為左份人工」。
我感到心寒。
做護士,心是很重要,只是為了薪酬,你又做得不開心,苦了自己,苦了病人,何苦呢?
護士學位競爭激烈,也有很多有心有志做護士的人,但是可能成績差少許達到要求,而被一些無心去做護士但成績又達到要求的人霸佔了學位,著實可惜。
有時,我心中的惡魔會走出來,希望那些沒有心做護士的人,轉系也好不讀也好,把位留給有心想讀的人吧!
有心,凡事皆可成。
你技術不好,知識不夠,但你會因著愛護病人的心,去練去進步,慢慢會做到。
你沒有心,你有知識,做不是真正想做的事,過著行屍走肉的日子,對誰人也沒有好處。
但有時又很矛盾,因為世界就是很現實,也不怪得別人,始終,很多時候,「夢想不能當飯食」。
惟有做好自己本份就好了。
做護士,既然收得人工,開心又做,不開心也要做,為何不開心的去做,用心的去做,這樣反而沒有浪費時間!
你可以為了人工去做,但,對病人也要好一點。
希望原本沒有想做護士的心而又入讀了護理系的人,能透過和病人的互動交流,慢慢變成一個有心的護士。
也給有想過讀護士或有志讀護士的人,希望你們透過我的網誌知道更多護士的工作,然而,護士也有好多難處,
也是辛苦的,會被病人,家屬罵,上司的壓力也不少,處理大量的病人又要維持服務質素。
如果這一切都阻擋不到你的決心的話,加油,等待你加入,成為新血!
在此祝大家新年快樂,最緊要身體健康。

 小小姑娘仔成長日記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appylittlenur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