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我是容婆婆的「衰鬼」

在醫院實習時,我們都會做護士一般要做的工作,(不過可能做的比較瑣碎,因為始終是羽翼未長的小學護,認識的未夠多)

我們間中都會有空閒的時間,可以休息一下,和病人聊天。

在實習的三星期,有時病人的轉換程度也挺快,可能每天都有最少一二個病人出院或轉院,很快又換上另一張新面孔了。(只是後街)

容婆婆算是住院比較長的一位,剛巧在我們實習的第一天,她就入院了。大家還記得我曾經大鄉里,以為醫生拿手機出來玩嗎? 她就是文中的病人了。

容婆婆入院是因為肺積水,之前身體一直算健康。肺積水有機會要做胸腔穿刺術(Thoracentesis/Pleural Tapping)(參考大鄉里出城) 。其實,胸腔穿刺術也算是一個小手術,用針插入時也會很痛的,但容婆婆是一個很乖很合作的病人,在過程中沒有大叫大嚷,沒有強力反抗,因為如果病人亂動的話針有可能會移位,是非常危險的。她只是一直皺著眉,我想,一定是很痛吧。




之 後她一直駁著引流管,目的是把積水引出來,不要壓迫肺部。一開始見到她時,她的姿勢是不變的,都是整個上身伏前,成 Tripod Position,這個姿勢是呼吸困難的病人的一個特別的姿勢,比平躺好一點,因為平躺肺部難擴張。當病人成 Tripod Position時,我們大概可以知道他是呼吸困難。做了胸腔穿刺術之後,因為積水被慢慢引出,看到她的情況慢慢改善了。

之後的日子,她的引流管一直導出積水,而每天記錄的積水量正在慢慢減少,顯示她的積水情況慢慢好轉,持續下去,少到某一個數量,引流管便可拆去,因肺積水的情況已解決了。

我 們一天一天的看著,她由呼吸困難到沒心情吃飯,連說話的力都要省下來作呼吸,話也不說一句,到後來可拆去引流管,胃口好轉,經常展露笑容,Tripod Position的情況也漸漸消失,呼吸也變得平穩,還可以下床,便知道她逐漸康復了! 看著病人一天一天好轉,那種心情,真好!

有一天,我們暫時做完手頭上的工作,未夠鐘做下一輪工作,我們便會和病人聊天,和她們有一點互動。

雖然容婆婆有輕度腦退化症,但是天天見面,就算隔著口罩,她也總算記得我們;當然也有不清醒的時候,她曾試過以為自己在家樓下(公園還是甚麼地方),然後叫我們幫她上樓上她家中拿錢包,十分搞笑!

我走到她面前,她已對我展露笑容,我說:「你認得我麼?」她說:「日日都見到你,點會唔記得!」容婆婆也很醒目的呢!

聊了一會兒,我就無厘頭地伸出左手,舉起食指,問她:「這裡有幾多隻手指呀?」

「一隻囉!」唔...真叻!我心想。

然後我便作弄她說:「呵呵,哪來一隻手指! 嗱嗱嗱,我有五隻手指嫁!」然後我做攤開手,五隻手指都露出。

她就明白我作弄她,開懷大笑,說:「你個衰鬼吖!」然後我倆都一起大笑!

容婆婆就是這麼親切,笑容那麼溫暖。呵呵,好喜歡她的一句「衰鬼」呢! 容婆婆,你也挺「鬼馬」的嘛!

我們都預計她應該快出院,有望看見她出院,因為她都康復得七七八八了。就在我們最後實習的那一天,她肚子不爭氣,肚痛,又要多住幾天了。

最後,我們還是未能看到她出院,只好在放工前跟她道別,叫她快點康復出院。

現在如果沒有甚麼大問題的話,她應該已經出了院呢!

容婆婆,希望你以後也要健健康康,開開心心呢!^^

 小小姑娘仔成長日記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appylittlenurse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