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那曾經感動過我的

上一次的實習,遇到很多新的事物,也嘗試了很多。
但令我永遠不會忘記的,是和病人間的情和互動。
有一位婆婆,她有嚴重呼吸困難,戴著貓鬚(Nasal cannula)也很辛苦,相信你我也試過傷風感冒鼻塞,呼吸困難時要用口呼吸,當吃飯時也變得辛苦,因為吃一口又要吞下去然後用口呼吸幾下,這個婆婆的情況也一樣,不過當然嚴重得多。
我餵她吃稀米水時,也很少很少地餵,因為生怕她會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 Aspiration pneumonia) ,也叫她吞完一口才吃第二口,她呼吸困難得沒有說過一句話,但我會問她吞了沒有,可否吃第二口的問題,她便會以點頭或搖頭來回答。


斷斷續續,也餵了差不多一小時,婆婆也飽了,此時,她很用力想說話,我聽不清楚,我把耳朵靠近,她從口中說出一句話:好多謝你。
頓時我的眼框已經充滿眼淚,拍她肩膀,強忍淚水不流下來,說:唔洗多謝。
一直忍到收拾好她床邊的東西,離開後才流下淚,不過很快叫自己平伏,幸好沒有被人看見。我實在沒有想過得到病人的一句多謝會令自己這麼感動。我知道,她為了說一句話,也花費了很多力氣。
原來為病人做一件小小的事,在病人看來也是一件很深刻的事。

小小姑娘仔成長日記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appylittlenurse

17 則留言:

  1. 加油呀!希望你這份感動和真誠會一直陪住你!

    回覆刪除
  2. Circle來碌碌的^0^///探小詩

    回覆刪除
  3. 小詩,我搬左黎喇。不過,d舊Post會每三、四天搬三、四個咁慢慢來。舊Blog仍然會繼續更新ga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網址係http://sujustsaysomething.blogspot.hk/

      刪除
    2. YEAH 太好喇見返你^0^
      我追蹤左你個BLOG喇^^

      刪除
  4. 原來是同行!難得下了班還想着上班的事情,看來您很熱愛這個行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QUEEN^^ 我是學護YEAR 2, 多多指教^^

      刪除
  5. 加油啊!妳的愛心婆感受到,我也感受到!

    回覆刪除
  6. 你真的適合做護士啊! 我見療養院一D阿姐, 一口接一口地密密餵糊仔, 吞得下嗎? 然後 "張嘴! 飲水!" 唉! 怪可憐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黃,過獎了,有些療養院的姐姐也很好呢!我只是想盡力做好我可以做的事罷了。

      刪除